台风妮妲

nida 估计是受西南季风加强的影响,妮妲越走越往北漂,我觉得应该会在惠东登陆。不过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气象台都预测是在南澳附近,先贴个图看能不能打脸。 之所以比较关注这次的台风是因为刚好接触到了一些台风数据,根据我的理解,台风的动向跟季风强度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夏天的台风到达南海附近时都会受到西南季风的影响而往东北方向飘。有人曾提过地震区和台风的关系,并且对201601尼伯特后期移动方向突然垂直向上的怪异行为,以地震区的知识进行解释。这方面我不太认同,我猜想的是有另外两个影响条件,就是表面弹性系数以及摩擦系数。 除去季风的影响,可以把台风看做是一个旋转着的陀螺,正在一块软硬度不一样的弹弹床上运动着。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如果台风运动到一个较软的地方时候会迅速加速并且加大强度,当运动到一个较硬的区域时会减缓速度或者减小强度。这里的软硬度就是地表的弹性系数,类似于一块附在水上的海绵或者是泡沫的差别,而这里指的是台风站立位置的弹性,我们可以把海水和地壳看成是一块浮在岩浆上的泡沫,通过对当前点的海底深度、地壳深度,地壳平均密度,海水平均温度等参数计算出当前点的弹性系数。 然后还有一点就是摩擦系数,这里包含了大气的摩擦力以及海面的摩擦力,不同温度下的大气和海面会给台风造成不同的摩擦力,通过对流层温度以及海面温度进行适当计算得出。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季风方向、季风强度、弹性系数、摩擦系数等数据建立模型,对台风路径和强度进行预测。(公式待考据和验证)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