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在做游戏?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一款游戏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人们喜欢一款游戏时,会乐于向朋友或家人推荐,而其中的传播途径可能是im,email,face to face等方式; 人们在自己喜欢的游戏上遇到困难时会尝试在互联网上搜索攻略或者咨询同样爱好的人; 人们喜欢上一款网络游戏的时候,连接上网络会成为他的日常功课。 从这可以看出,一款合适的游戏可以增加一部分人群对网络的依赖性,成为一部分人群上网的动力,如果是十分成功的受众广泛的游戏,那么前边提到的"一部分"将会是一个十分可观的人口基数。游戏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人们接触到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知识。 经历过许许多多这样的游戏影响的人类社会,网络会渐渐演变成一种必需品,对于一种如此重要并且需求广泛的资源,最直接结果就是它的生产成本会被大大降低,使用价格低廉,如同自来水和电力一般的存在。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易的,没有任何门槛地接入到互联网,这就是网络的普及化。 在这样一个高度网络化下的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人们可以更加容易地发现或查阅自己喜欢的知识,人类的平均知识水平可以得到极大的提高,贫富悬殊程度可以大大的降低。(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之所以贫穷,不是因为个人能力的问题,只是不知道或者是没有机会接触到挣钱的方法。) 电子货币的广泛应用,你甚至可以查阅到上个月交的税金被用于为一所希望工程小学购买了10张桌子(每张桌子都有唯一的一个ip地址 :D)。 诞生一个更加理性的人民服务机构,马克思韦伯说过:"官僚制行政以知识统治群众,专门知识和义务知识,然后通过保密他们来提高优越性。"而高度网络化的社会中,机构的每一项决议和每一笔开支都可以方便地让所有人进行监督,从而避免人们产生不信任情绪以及资源被滥用的情况发生。 人工智能的诞生。这里要解释一下人工智能的定义。根据“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创造出一个比人类聪明的物种是不可能的,至少人类证明不了一个更加智慧的新物种。所以这里我把这种99.99999%接近于人类的东西称为人工智能,而连接了全人类的网络,其庞大的数据量正是人工智能诞生的温床。这样的人工智能可以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服务性工作当中,仅需要少量的人类参与监督与辅助,服务机构可以得到极大的精简,更多的人和资源可以投身到创新工作当中。 大概说到这个程度上已经可以进行无限的发散了,其实我只是希望有一个更加合理更加高效的社会形态。如果把人类比作计算机硬件,社会比作操作系统的话,一个速度更快用的更爽的操作系统对于一个计算机使用者来说具有致命的吸引力。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